IMG_4241  

女王燈(爪哇稻田魚) 

學名:Oryzias javanicus

原產地:印尼爪哇島

常見體長範圍:4cm上下

 

女王燈在草缸中的地位不外乎是觀賞和取代那礙眼的除油膜機,

他除油膜的功力可不是孔雀魚和其他稻田魚可以隨便取代的,

不過餵食過多,肚子飽了,任何動物都是不會除油膜的啦,要注意一下。XD

 

夏天是女王燈的繁殖季節,常常可以看見她的腹部掛著一坨卵游來游去,

他會找浮水植物或是苔蘚類水草,在將卵掛在草上,我自己是習慣把有卵的母魚撈出來,

在找另外的容器待他將卵掛上再遣送回缸,放卵的容器最好有一點水流,

沒有的話放一點甲基藍也可以防止卵發霉,不過只是一點喔,少到不要有水色的程度即可。

 

孵卵很簡單,不用理他,通常1~2個星期就會看到小魚陸續孵化了,

但如何將小魚養大就需要一些耐心啦,怎麼說呢?

女王燈的小魚剛出生時很小,幾乎是孔雀仔魚的一半,此時的他妳磨再碎的飼料他都吃不到,

可以餵水蚤、微蟲,或是丟在爆綠水的缸子或是戶外水草爆滿缸,

我自己是採用戶外缸啦,目前有帶大幾支了,PO上環境先。↓↓↓

 SAM_0855  

陽臺擺爛小陶盆。

 

SAM_0866  

虎耳草。水上水中葉均具備,哈哈。

 

SAM_0870  

睡蓮。為了防止水煮魚所以放了睡蓮來遮光。

 

SAM_0878  

一個月前的小女王燈,現在已經移民到二尺草缸囉~

 

我的底土是用赤玉土,偶而想到換一點點水,不吸髒污,完全是以擺爛缸的方式在照料他,

但小魚就是會自己長大,生命會自己找出路吧。

上面這張是8月初拍的,現在小魚已經可以在二呎草缸生活了,

完全沒有問題,也沒有被大魚追逐,飼料也會吃了,目前1.5公分,真是緩慢的成長速率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Y.H.Hsu 的頭像
Y.H.Hsu

倘若

Y.H.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